close
話說星期五我正在教訓某班學生
因為煮出來的食物他們覺的外觀不佳所以一定不能吃
因此把他全部倒掉的事情

他們認為,反正到時後再去買東西吃就好了啊
或者是自私自利的和對方說
誰煮的誰就負責把那一盤吃下去

可是,我覺得,那是價值觀的偏差
現在小孩可能因為家境還不錯
要什麼有什麼
因此培養了「反正再拿錢去買就好了啊」的觀念
而錢那裡來??和爸媽要就好了啊

嗯,或許是受了我爸的影響吧
因為我們家一向都是沒有零用錢
妳要花錢就自己去賺
所以,雖然還是會不小心就肆無忌憚的狂花錢
但是其實回家之後都會有小小的罪惡感:P
不過,因為花的是自己的錢,因此也都會稍微衡量一下自己的能力
尤其在自己當了正式老師
自己在外面生活之後.....
更會覺得,很多東西,能省則省
畢竟雖然賺的不少,可是自己一個人生活的開銷也不少啊

因此,我會覺得他們的行為相當的浪費

其次,有學生要煮的人自己把那一盤給吃完
更讓我覺得不滿
畢竟,當初大廚是小組共同決定的
既然你相信讓他煮,就不應該說這種話
我覺得實在是很傷人
更何況,一定不可能有人故意煮的很難吃吧
畢竟是自己要吃的
那何必講這些話呢??
畢竟你們是一個team啊!!!

於是
我和他們說了很多
我認為縱使他們成績不好、功課不好、又沒有特殊才能都沒有關係
最重要的應該是你的價值觀和個性不要有所偏差
就像我常和童軍團的學生說
我不希望人家說童軍團的學生不禮貌或著是行為不好一樣
畢竟,教育的本質,並不只是一味的只偏向智育方面啊
有的人就真的是頭腦比較不好一點、成績比較不好
但並不代表他就是壞學生啊

只有成績好的人又怎樣
作姦犯科的人還不是一堆
只會自以為自己好像很行而狗眼看人低??
這種人才是最低(日文)的

可能有人會覺得因為我的科目並不是學科
所以我不會去管他們分數怎麼樣
或許是這樣吧
可是,我還是認為
人的品性與正確的價值觀,重要性大於他的成績好壞

和他們講了之後
有男生和我說
要是我們導師也像你這樣想就好了

是啊,要是他也和我這麼想的話
我就不會那麼討厭他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